close

很棒的一副對聯吧!
這是我到文昌第一天 在校長室門口看到的
是咖啡達人-阿福校長對咖啡的最完美註解


而我 在實習前 是個完全不喝咖啡的人
第一次 也是唯一的那次
就是大一為了追同社團的女生(別再給我唱"張學友的人在雨中了")
去誠品看書喝咖啡 記得那次一大口咖啡入喉後
心中真不知幹繳了幾回


不過就在山上實習 跟著我指導老師- 繼孔老師(請恕我挪抬 實在是很尊敬他)
才開始我的咖啡人生
從此後 幾乎每天都離不開這黑色的液體
尤其進文昌後 我跟著老大和文昌咖啡界的第一把交椅阿昇葛葛去社區大學學煮咖啡
一學期下來 我學會了品嘗咖啡的皮毛知識
也會用賽風壺煮出還可以喝的咖啡
而老大和阿昇葛葛卻更進階的繼續陷入咖啡錢坑裡
進階的學了烘豆的技巧
從一台萬把塊的小型烘豆機 也慢慢進階到不能說價錢的商用級烘豆機
(為避免這兩位當事人被老婆追殺 價錢私下再說吧 哈哈)
除此外 商用義式咖啡機 老大也是二話不說 砸錢買下去
(再度避免老大被老婆追殺 價錢依然不透露 哈哈哈)
從此 文昌校園內 除了教書聲.嬉鬧聲外 更多了分咖啡香


不過 因緣際會 文昌咖啡坊在去年解體了
總部還是在文昌 旗艦店開在南湖 而我也在實小教務處開了間不專業的咖啡館
這應該就是老大常說的 分離是力量的擴散吧
我每天早上起床用賽風壺煮一杯外 常常下午也在教務處煮給同事喝
也因此 咖啡用量越來越不夠
以前大概一個月回文昌取貨一次就好
現在幾乎兩個多禮拜就彈盡援絕了
所以 這禮拜跟阿昇葛葛約好了 要去他家(陽明山上)看他烘豆子
也順便獲得新鮮到不行的豆子阿(想喝的 禮拜一下午教務處見喔)


好在 今天天氣還算不錯 一開始陰陰的下著細雨
上山之後 雨過天晴 真的幸運
也順便帶著小恩恩去山上走走


進了永公路後 又左彎右繞的 終於到了
一進門 哇!!

真是超專業的烘豆機啦
所以我們就用照片來依依為大家介紹吧


這是控制整台機器的儀表板

果然是不便宜的傢伙 好多控制鍵阿


右上方是放生豆的地方

那個轉的 我因為很不專業 所以我也不知道是幹啥的....哈哈


這算是台半直火的烘豆機

燃燒吧 豆子~


很特別的轉速監測器

有騎喀答掐的應該很眼熟吧


沒錯 就是用咖搭掐的碼表改的啦

話說我們阿昇葛葛真的很強阿~~


我今天要取貨的量有三磅半
所以 在我還沒到時 阿昇葛葛就趕快開爐了
還好 我也沒太晚到 還可以看一下Live的烘豆秀


首先把生豆放進去烘

這機器挺高的 阿昇葛葛還要放個小凳子 哈哈


生豆看起來挺像綠豆的吧

因為都自己人在喝的 所以連綜合豆都用高級品去配的喔


幾分鐘後

這幾分鐘我就不清楚了
烘豆的技巧很多 也需要豐富的經驗
當天的氣溫.濕度.豆種 都需要不同的時間.轉速去調配
這就超過我能理解的能力範圍了


阿昇葛葛檢查烘豆程度

就是我搶拍的 因為看的時間實在很短暫阿


還好我有鏡皇 不然還真拍不到

看這顏色 應該是ok了啦


轉~~

阿昇葛葛轉這個 其實我不知道是啥 哈哈


下豆嚕!!

烘豆最重要的是時間的掌控
所以我還來不及調相機 就迅速的下豆了


散熱中

熱呼呼 香噴噴的豆子也要涼一下


小恩恩看得相當專心

想必小恩恩長大後 在我薰陶下 應該也是喝咖啡的愛好者阿~


涼了之後 可以包裝嚕

拍這張是相當辛苦的 除了快門要抓得快外 還要閃躲雪片般飛來的豆子阿!


量很大 所以趕快下一鍋

辛苦啦!!阿昇葛葛


成品來一張

這是回家後補拍的 色澤很讚吧
不會過酸 不會苦澀 溫溫柔柔.回甘強烈 超適合第一次喝咖啡的人喔
你一定要來試看看!!


包裝一下

其實真的喝過後 外頭那種不新鮮的豆子 我已經完全不喝了
根本是雞腿比LP阿


來 老闆快點來一杯阿

小恩恩都點菜了 還不趕快上咖啡阿


阿昇葛葛馬上手沖一杯(不過 剛烘完的還不能馬上喝 這是之前烘的啦)

10人份的手沖壺 讚!
我看如果教務處喝的人越來越多 我可能也要準備下手購買了!
不然我每次煮2-3杯 每次都要煮兩回 太辛苦了


來嚕

哇 千錘百鍊黑咖啡 酸甜苦澀真人生 這就是這杯咖啡的最佳註解
在冷冷的冬天 喝上一杯 我想只有幸福兩字能形容阿


最後 小恩恩也要來一壺

.....歹勢 孩子 你目前只能喝白的
長大後 拔比在煮最香.最濃.最好喝的咖啡給你喝喔!


今天看到Live烘豆秀 真是大開眼界
原來平常喝的豆子 是經過這麼多道程序才完成的 真是辛苦阿
有想喝看看的 記得要來教務處排隊喔
當然 有想預購豆子的好友 也可以私下問我
價錢只有"感心"兩字能形容搭!
根本是外頭生豆的價格阿 真應該連電費也加一點進去吧!哈哈
對了! 也有掛耳包喔(送禮自用兩相宜!)


2011.01.08剛又喝完一杯咖啡的恩恩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