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 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去參加Nikon School課程
課程內容是閃燈的基礎操作 上課的是彭永松老師
彭老師那生動.活潑又專業的教學 讓我收獲滿滿 學到好多以前似懂非懂的知識
我整理了滿滿半本小冊子的筆記 有機會在po上來和大家分享


今天要先分享的是 江湖上赫赫有名的"彭永松的金牛角"DIY過程
這是什麼呢? 其實說穿了就是外接閃光燈的分光器
為什麼要裝上這個老師自己發明的奇兵怪器勒~
主要是在做微距攝影時 通常需要開外閃
而在室外 第一個沒辦法打柔到不行的跳燈
如果要直打閃燈的話 在近距離打閃的情況下
無論是什麼樣的小動物 看起來 應該都是慘白到不行阿
而且在近距離閃燈下 物體會產生很硬又死的影子


因此老師發明了這個"金牛角"分光器
讓閃燈打出來後 分成兩束光 恰巧會從物體的兩方打出來
會讓物體的影子彼此消弱 除了讓物體更具立體感外
照片上會不留使用閃燈的痕跡(閃燈最高境界)
啦哩拉雜講一堆 還是看看我自製金牛角的分解步驟照片吧


首先 要先在google搜尋"彭永松的金牛角"
就會找到老師朋友的網站 裡頭有N家幾支名燈的樣版圖
像我是SB900 下載PDF檔後印出來有三張
接著昨天我去師大附近美術社買了黑色的A3模型板兩片(1片40元)
還有魔鬼氈膠帶5條(1條20元)--->建議多買 不然你會跟我一樣(往後看就知道)
還有銀色的紙 這我就跟邱媽a來她原本要貼廚房的壁紙(無料-免錢啦)
最後 還要一條雙面膠(原本就有 免錢)

全部到齊後 就可以準備開工啦


先把三張樣版圖紙漂亮的沿線剪下來

沿邊邊剪就是了 中間老師的Logo要留著 以表尊重!!


剪下來的紙片稍稍黏在黑色模型板上(定位用 不要黏太死)

不要黏太死的秘訣就是 用雙面膠沾口水就可以了(無誤)


用鉛筆描邊

建議用細一點的鉛筆 不然畫出來的模型板會稍微大一點


描邊描好嚕

真是漂亮~~其實我美勞還是不錯的(這..這很難嗎?)


再來就是比較費工的部份了
要拿把銳利一點的美工刀 沿邊邊割下來

這個花我超多時間的


總算全部割下來了 因為模型板是有點厚度的 所以手粉痠阿

製作到此 已經花了一個小時又40分鐘嚕 累阿~~


再來 就是另一個精細的工程了
要把銀色的紙片黏在金牛角的內側部分
銀色紙片讓光可以在反射時表現更亮眼

先拿剛剛割下來的模型板在銀色壁紙上描出圖形


把需要的部份割下來 黑色模型板分上下兩片 我是先做下半片

旁邊凸出來是要黏摩鬼氈膠帶的部份(我是黏硬毛的那面)
中間的部份就是要黏銀色壁紙的部份


黑色模型板先黏上雙面膠

合體!!!


天阿~~竟然如此的天衣無縫(自我感覺超極良好)

說實話 我還真沒有想到會密合的這麼棒(自我感覺無敵良好)


再來是做黑色模型板上半片

用一樣的方法把圖形描繪在銀色壁紙上 然後用巧手剪下來


把需要黏銀色壁紙的部份全部黏上雙面膠

沒黏到的部份 就是要黏魔鬼氈的部份(一樣是黏硬毛的那面)


合體!!

今天真的是我做金牛角的日子 完美的組合阿~


上下兩半部來合照一下

大致上就是這樣嚕 需要黏魔鬼氈的部份可以先出點力凹一下
之後在做組合時 會比較好處理


接著 把連接上下兩半片的三條紙板也要準備在其中一面黏上銀色壁紙

一模一樣的方式先做好三條銀色壁紙
之後就無接縫黏好


黏好後 大合照一下

接著就要準備黏上魔鬼氈膠帶了


大致上的原理是 上下兩片的側板 黏的都是魔鬼氈硬毛的那部分
而三條長型紙板在黏銀色壁紙的另一面黏上魔鬼氈軟毛的那部份


我先處理短的那條長型紙板(這是金牛角從正面看過去的那個V型部分)

先在銀色壁紙的另一面黏上魔鬼氈軟毛
因為中間在組合時會坳成V型 所以左右兩邊最好分開黏 不要黏長長的一條



在上下兩片塑膠板的側面部份黏好魔鬼氈
組合第一片

大致上就是這個方式在做組合啦
這樣平常帶出門時可以拆開來 攜帶方便!
要使用時在用魔鬼氈相黏 方便組合阿!!


我就這樣開心的黏阿黏 黏阿黏 黏到了半夜快兩點!!
熊熊間~~買尬!!

我~~我~~我的魔鬼氈買不夠阿~


就差那麼一條 那麼一條 那麼一條阿!!

害我最後一個部份做不起來 遺憾阿~
就在上FB和大家討救兵
大夥也不知道半夜兩點該去哪買魔鬼氈膠帶的情況下 我抱憾先入睡了
只得隔天一早在把它完工了 哭哭 作夢都夢到在做金牛角阿~


今天一早起床 在邱媽媽的指點下 我跑去傳統市場買到了魔鬼氈膠帶

可惡 菜市場一條只賣10元 師大美術社一條要20~心有不甘阿!


有了這最後一條魔鬼氈 很快的 就完工嚕!

上圖是金牛角內部的展開圖
下圖則是翻過來外部的展開圖
特別注意 在金牛角尾部 要連接閃燈的部份
我在上半片那兩塊正方形側邊黏的是魔鬼氈的軟毛部份(見下圖)
而在下半片那兩塊正方形側邊黏的是魔鬼氈的硬毛部份(見上圖)


全部合體後 金牛角就完工嚕

這是正上方的俯視圖


拿在手裡讓大夥看一下內部構造

光就是從上圖分成兩束光前進
然後從下圖金牛角的兩個角角射出來~


當然要趕快和我的SB900合體一下嚕

看起來好還挺可愛的~亂像個大頭娃娃


離機閃一下 讓大家看一下分光的感覺

粉閃亮吧!


看一下大頭娃娃的正面

看我的大眼睛閃光攻勢~~~逼逼逼~~~


裝上D700大合體一下

不過手邊沒有其他的相機來拍照
只好拿HTC傳奇機拍照(照片畫質不佳 請多見諒)


花了我6個多小時 200多元的金牛角總算完工了

我也要戴著看看效果如何 看來是"笑"果十足阿!


花了點時間 拍了些對照圖 讓大家知道這個金牛角的威力
不過 其實應該拿有微距功能的鏡頭來拍小動物 會更感覺到不同
就在我還沒有百微鏡頭前 先將就點看吧


第一張 未開閃燈 直接拉高ISO拍的

看起來是還不錯 不過後面的陰影看起來很不酥湖
而且光線亮度不足 讓財神爺缺乏立體感


第二張 直接打開相機的內建閃燈

想當然爾 效果一定沒有粉好
主要是我的鏡頭太長了 用廣角來拍一定會有陰影圈的啦
所以 花個萬把塊買外閃 是絕對沒錯的!!!(正解)


第三張 裝上SB900直接打閃

我想這麼近的距離直打 財神爺都快瞎了
不過SB900畢竟是神燈 被閃到的地方整個立體感和質感都出來了


第四張 再加上金牛角試看看(因為閃燈被分光 所以閃燈EV我有加2 出力大一點)

果然威力強大阿 拍出來的財神爺立體感和質感十足
後方的陰影也不至於死板板的留在相片上
彭老師果然不簡單 想到這個好點子來
而且還開放讓大家下載自己DIY 真的是個超好的攝影前輩阿!


第五張 SB900未接金牛角直接打跳燈

其實這張的感覺更好 跳燈一打影子幾乎消失殆盡
不過...平常在野外拍小動物
就算拿SB90000打跳燈 那個光也回不來阿~~
所以金牛角真的是不錯的好物阿 大家有空時可以依樣畫葫蘆自己做做看喔!


原本今天就到這告一段落
不過那天上課時 有跟老師畫了個內閃的遮蔽板圖樣
今天還剩下不小塊的模型板 就乾脆一起做一做吧


這個"內閃的遮蔽板"主要是當外閃離機時
相機需要透過內閃去觸發外閃 就會打一個1/128的光
不過無論這個光有多小 直打在物體上 就會產生干擾或是留下痕跡
所以需要這個"內閃的遮蔽板" 讓內閃可以發光來觸發外閃
卻又不會打在物體上
又講了半天 看一下簡單的作法吧!!


先把上課跟老師描來的版型畫在模型板上並剪下

下面小小的正方形部份 是要插入閃燈的熱靴插座
我是多黏了一層增加厚度 才不會不小心碰到就和插座分開


呼喚傳奇機來拍照給大家看實品吧

不過內閃閃燈時 會有一個紅外線發出去(要觸發外閃用)
要自己微調一下角度 不然遮到紅外線 外閃就不會理你了!


抓準節奏 試著用手機拍看看閃燈的一瞬間

拍到第三張 竟然成功了~~
很不錯吧 外閃成功的觸發 而內閃的光被我遮起來
這樣拍出來的照片 就會漂亮多啦!!


今天的DIY到此結束 下回我一定還要再去上課
再多學一些知識和技術回來 不然光有機器沒有技術 可就"沒採"啦!


2011.08.12 好想來拍小動物的恩恩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