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年多前
把自己最初的砍豆機淘汰之後就購入人稱便宜又大碗的小飛鷹磨豆機
每天用用到現在 其實這台小飛鷹還一直處於即戰力狀態
不過 現在在辦公室喝咖啡的量越來越大
我帶過去的手搖磨豆機 已經慢慢不敷使用
四夫是該再添購一台磨豆機了

再加上 小飛鷹平常都是放在客廳
每次磨完豆子 都會這樣...

可能是因為靜電的關係
銀皮和細粉都亂七八糟的飛~~
每隔幾天都要吸一下粉末 實在是辛苦阿


於是 我研究了一會市面上的磨豆機
找到一台評價超高的Solis 166錐形磨豆機
它的集粉盒可以乾淨的收集咖啡粉末
完全符合我的需求
可是....它斷貨好久了 殘念!!


於是我又尋尋覓覓看了好幾台機器
像卡布蘭莎的CP-560 還有Tiamo FP2506S
都是些好機器 不過身旁都沒有實際用過的人給意見
所以遲遲沒有下手
有一天 阿昇葛葛給了我建議 看到了這台Baratza Maestro
它是美國牌子 但是是台灣製造的機器
外型和Solis 166超像的
好 就是它了~~


我又很敗家的拿了信用卡 上了X摩購物中心
刷刷刷~~~輕鬆下單了!
今天一早 我就踢到這個箱子了

上面有地址 所以模糊化了一下


箱子不大 也不太重
這台磨豆機的塑膠氣息比較重吧~~
快 扒光它的箱子讓它出來見見世面

真不虧是台灣作的 上頭滿滿英文字外 還看的到中文呢!


出來吧Baratza Maestro

嗯~~保護的挺周全的


本體現身!

流線的外型 時尚的曲線 光看外觀就100分了
不過 如果金屬味像小飛鷹一樣重一點的話 我一定會更愛它的


細部欣賞

左上:旋鈕式開關 可依習慣左右轉
右上:為了弄成四張合成硬放進來的蓋子照片 ㄎㄎ
左下:總共有40段的刻度可供選擇 數字越小越細
右下:這就是刻度最大的40!


磨刀部分欣賞

左上:入豆口 特別設了個有頂的入口 是防止跳豆產生
右上:打開後 有一個矽膠環保護著
左下:拿掉矽膠環就長這樣
右下:把上刀盤取出 剩下刀盤的模樣


附贈的東西

左邊是磨豆機清潔藥錠URNEX Grindz 我想我應該不會用它才對
每次磨完用刷刷清一下就好了
右邊是清潔出豆口的硬式毛刷


好 哥倆好排排站一下

沒辦法像數字網站一樣 來個疊疊樂
畢竟兩台加起來我要上四次課後班才有 不敢亂搞阿~~


標題寫著要PK一下 那就來做個簡單測試吧
不過 先說好 這兩台都是我的好寶貝
決定沒有偏袒哪一方 我純粹是以看到的狀況主觀的認定優劣
我想兩台都有愛好者擁護 大家看看 當作參考就好


不負責又不專業的評比大戰開始
今天要拿來當測試的豆子---就是昨天連續烘壞的三鍋共5百多公克的花神

乖~~下次我會晚點下豆
不會讓你們白白犧牲的~~哭哭哭!


第一回合--價格戰
小飛鷹兩年多前網購入手價是2700元
而這次的Baratza Maestro 入手價是3980元(刷卡分六期零利率)
小飛鷹樂勝!!!


第二回合--最粗研磨刻度評比(上圖是Baratza Maestro 下圖是小飛鷹)

這平常很少用這個刻度再磨豆
我實在不太知道好壞
不過小飛鷹在磨的時候 幾乎是丟下去就出豆了
有點砍豆的感覺 會感覺均勻度不夠
不過 豆量有點少 實在很難判斷 這回合算平手吧!


第三回合--最細研磨刻度評比(上圖是Baratza Maestro 下圖是小飛鷹)

很明顯的可以看出來Baratza Maestro四夫是威了一點
可以磨的很細緻 而小飛鷹出來的豆粉顆粒就大了一些
Baratza Maestro這回合贏得勝利


第四回合--中間研磨刻度評比(上圖是Baratza Maestro 下圖是小飛鷹)

小飛鷹的研磨刻度有8段 取號碼為4的刻度來磨
而Baratza Maestro有40段 就取號碼為20的刻度來磨
這回合純粹是磨出來給大家看而已
不分勝負的~不過可以稍稍看出來Baratza Maestro的均勻度好像好一點點


第五回合--殘留粉量評比
磨豆機最忌諱豆子進去後殘留在裡頭
殘留的咖啡容易影響下次煮咖啡的風味
所以如果磨豆機殘留的粉量最少 表示機器的評價會高一點
不過我的電子磅秤只精準到1g
所以我打算把入豆的量加大(反正有500克的豆子可供實驗)
以降低因為磅秤的精準度所造成的誤差值

所以裝了滿滿的兩杯90克豆子
小飛鷹用平常我最常用的刻度3來磨
而Baratza Maestro的刻度 我先測試了一下 和小飛鷹刻度3最接近的是刻度22
所以就以22來作試驗
我先清潔兩台磨豆機內的殘留粉末
然後入豆後 讓機器自己出豆 不用毛刷來清潔
比賽結果 小飛鷹出豆89克 Baratza Maestro出豆88克
由小飛鷹獲勝!!!


第六回合--細粉評比
由於江湖上有傳言 細粉容易造成沖煮時的澀味.苦味.焦味
所以江湖上的人 無一不在研磨時將細粉量降到最低
所以 這也是磨豆機評比的一大項目
我各取10克的豆子來研磨(小飛鷹刻度3 Baratza Maestro刻度22)
研磨後 分兩次過篩

就像上圖 固定而且同頻率的左右搖晃1分鐘
再收集細粉來作比較


比賽結果照片出爐(我有用手指把兩堆細粉均勻鋪平 面積才會這麼大)

左邊是Baratza Maestro 磨出來的細粉
右邊是小飛鷹磨出來的細粉
因為量幾乎不到1g 所以沒有辦法用量的
不過透過我的目測和手壓的感覺
Baratza Maestro的細粉量是小於小飛鷹的
不過真的只差沒多少


第七回合--磨豆均勻度
這個我只能說很難比較
小飛鷹在每個刻度磨出來粉 幾乎都是有大有小的
均勻度我給80分
而Baratza Maestro在細一點刻度時出來的均勻度 我可以給到95分
但是中間刻度 我大概給85 而粗刻度的分數 大概是70吧
不過整體而言 Baratza Maestro的均勻度是比小飛鷹好一點點的


最終回合--磨豆時的聲音
這個 就沒辦法用照片來呈現了
我只能說小飛鷹樂勝阿!!!
Baratza Maestro的磨豆聲很大 而且振動的程度也相當驚人
我想接下來 我早上用它來磨咖啡
都要拿塊布墊在下頭 不然我可會被許小瑛和邱小恩揍扁吧!


好了 簡單又不專業的評比結束
大概花了我快2小時來作實驗+拍照(然後掃地+拖地又1小時)
然後又把客廳弄得髒兮兮的
唯一的優點就是 整間房子現在充滿滿滿的咖啡香味~~
實在是太蘇湖了~~


評比完之後 兩台各有優劣
小飛鷹不虧是初心者的最愛 便宜又大碗
好幾個指標完全不輸Baratza Maestro
但是Baratza Maestro畢竟是比小飛鷹多出一張小朋友的傢伙
是有它的價值在 而且光它可以乾淨的取豆粉 我就尬意到不行了!!


剛剛打包好小飛鷹了 等著禮拜三上班帶去辦公室用吧
而Baratza Maestro你就好好接替工作嚕!!


2011.04.03 每天都在深夜打網誌的恩恩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