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買了烘豆機後 因為三不五時就想練習烘豆
再加上開始做掛耳包四處送人品嘗
所以當初買的兩公斤尼泊爾-巴格崙豆 一下子就烘光光了
所以 很快的就打開另外兩公斤的花神開始烘


不過....我竟然就此遇上我烘豆歷史上最大的挫敗
就是它...."花神"(指)
怎麼烘就是不對勁 怎麼烘就是少個味
怎麼烘溫度曲線就是不照著跑
怎麼烘不是太快下豆 就是烘豆焦黑
前面總共烘了六鍋(每次200克)
前四鍋烘豆時溫度有問題 不過因為有聽到爆聲所以還算可以喝
不過因為溫度量的有問題 所以火大沒控好
一整個不對味.....


而今天早上更慘了...
接連兩鍋 也是因為溫度不對 早早就下豆
馬上沖來喝 跟在喝茶一樣
放冷之後 更以為自己喝到醋了!!!!


雖然我有看過前輩說 烘咖啡是在烘豆子不是烘溫度計
但是....那是你們達人級的才會這樣說啦
我們烘豆小菜鳥 沒有溫度計
就像關公找不到青龍偃月刀
就像小三當不成狐狸精
就像梅西沒足球踢..
就像摳比沒籃球打..
就像張泰山沒頭髮!!..不是 是沒棒球玩...一樣阿


所以 我決定 我要仔細的思考溫度計放的位置這問題
想了一下(大概一分鐘)
因為我的溫度計探測線 每次都是自己用夾的
每次夾的位置都不一樣
所以會造成每次的溫度量的都有問題
每每都要碰運氣來烘豆
於是 我決定 這樣要把溫度計探測線的位置給固定住!!!


下午 在帶老婆.女兒去華山藝文特區玩完後
順道到光華新天地去找看看有沒有東西可以幫忙固定住探測線的
我想到的就是...膠帶
不過 膠帶遇熱會融掉 普通膠帶可不行阿!!
突然 我眼一尖!!!

喔~~~就是它了!!!
耐高溫的膠帶!!!!而且可以達300度
除非我想把咖啡豆燒起來 不然應該足以應付烘豆的溫度了!


趕快打開瞧瞧這厲害的傢伙

外表亮晶晶的 感覺好威喔!!


材料行的老闆問了我是要做啥的
我就把溫度計的補償線拿給他看
老闆說 其實這個補償線已經是鐵弗龍的了
不過 可以先把它外表再繞一繞 可以更威喔!!

我把會接觸到烘豆機的部分醜醜的包了起來


嘿嘿嘿 再來就是把溫度計探測線黏在烘豆機上了

喔喔!! 給它有點醜....
不過又不是要比賽的 能用就好了..


拉個遠鏡頭給大家看一下我精美的傑作

...........
怎麼有隻穿著青蛙襪襪的腳腳哩....
原來小恩恩還沒睡著 一直在房間吵著找我
媽咪只好把她抱來鬧我.....


鬧著鬧著 我就忘了拍遠鏡頭的照片了 哈哈哈!!
看一下把蓋子放上來的模樣

恩 有點小問題 因為多了線的厚度
蓋子沒辦法密合了
不過 那時感覺應該還好
沒密合應該不是甚麼大問題


不過 大膽假設 小心求證...
我把烘壞的豆子 丟了幾顆進去試滾看看
想不到

這幾顆豆子竟然把蓋子給頂了出去
頂出去還不打緊 有幾顆豆子就順勢卡在縫縫裡了
天阿!!我們都知道 穿褲子時如果內褲卡在縫裡 是很難過的一件事...(這啥關聯性)
其實是 卡在縫裡後 那幾顆豆子 就烘不到了阿


不行 要再改改~~
看了看 那乾脆 把下面的鐵片扯開一點 不就得了(我真是天才!)
立刻把家裡唯一看起來可以扳的東西來試試

買尬!!它太大根了 失敗!


我在廚房想了半天 還真不知道在三更半夜要去哪裡找細一點的尖嘴鉗
就在我沉思時(也沒有這麼戲劇化啦~)
我看到著一道光....那光的中心 竟然就是把抹果醬湯匙
事不宜遲 試試看

天阿 太完美了
這抹果醬的湯匙 根本是為了讓我扳開這鐵片而生的阿


其實只要扳開一點點後
蓋子就可以卡在下方鐵片裡了

是不用完全卡進去的喔!


好 試烘!
所有傢伙全部準備齊全了

......這.....是在烘豆嗎??
根本是在打第三次世界大戰阿!
因為今天想把溫度.時間和豆色都一起紀錄
所以只好把DV這麼誇張的架著
吸塵器是清理銀皮的好幫手
而旁邊的超好用棉質手套和數位溫度計棒是預備用的
如果剛剛溫度探測線黏的不好
馬上掏出來督進去就可以了(好西斯的感覺..)


大家因為以為這樣就結束了
然後我就會寫"天阿!!這真是太棒的黏法了 大家一定要試試"
錯了!!!
事與願違....
第一:黏的點太出來 而且包了鐵氟龍膠帶的線變的比較硬一點
竟然會卡住豆子滾動...
第二:黏的地點和我之前夾的位置不對
所以除非我重新抓溫度曲線 不然 我還是不知道哪時候要調整火力阿!!


因此 我就再改良一下膠帶和線黏的位置
我找到了一個絕佳的地方 那就是...

嘿嘿 就是在鐵片的中間
就是我之前用夾的位置
然後 我接連試了三鍋....
天阿!!這真是太棒的黏法了 大家一定要試試~~


哈哈哈
就這樣 終於順利固定住溫度計的位置
後面都相當順利的烘完豆
我想 之後我可能還是會花點錢去學一下烘豆
因為看豆色.聞味道來判斷烘焙程度 才能成為真正的烘豆達人阿!
我還有好長的路要走 GO!GO!GO!烘豆去~~~


2011.04.02 眼睛瞇的比豆子還小的恩恩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