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月初跟著咖啡版傻爸團購了烘豆機後
現在最開心的事就是每天都可以喝到最新鮮的豆子
儘管沒有咖啡達人-阿昇葛葛烘豆來的專業.好喝
但在自我感覺良好的催化下 我覺得已經有不錯的水準了


這幾個禮拜 總共前後烘了11次豆子 除了前兩次沒有記錄起來之外
剩下的九次 每次我都當個好學生
一手拿著D90拍照 一邊架著DV錄影
烘完後 再拍照.看影片做烘焙曲線分析
然後再拿給阿昇大師和胖福長官指導
每每都有不錯的收穫
不過.....專業的阿昇葛葛
對於這台我們傻瓜它聰明的烘豆機還有一點小意見
就是它會感溫自動斷火這部分


如果依照阿昇葛葛教我烘豆的方法 剛開始是大火聚熱階段
到悶蒸時需要降火 然後在脫水階段微升火力直到一爆前降火等一爆完成
不過照這台烘豆機的設計 會發現如果定溫在某個溫度
是無法持續太久 機器會自動斷火 然後溫度就拉不上來
所以 阿昇葛葛和胖福長官決定 要找一天來寒舍
除了一嚐廚藝高超的許小瑛所做的美食外
還要來改造一下這台烘豆機


於是在上裡拜六
他們一行人浩浩湯湯的殺來我家了(其實也只來了四個 ㄎㄎ)
而負責改機的阿昇葛葛是最早到了
一坐下來沒多久 整套的雞絲頭就拿了出來
將機器後頭的螺絲鬆下來後 喊了一聲:果然跟我想的一樣!!
然後就七手八腳的 把原本的線路改接了
其實也就是多接了一個變壓器上去
以改變電壓的方式來增加火力
而且跳過了感溫裝置 讓機器不會再斷火了!!耶~~

改造完成~~
不過今早我寄信給賣這烘豆機的小老闆詢問可否把這些照片PO上來
小老闆很好心的回信 同意我PO上來
不過考量機器內部是屬於他智慧的結晶 所以我就加上馬賽克嚕


其實阿昇葛葛在改機前和改機時 我是一直提心吊膽的
畢竟一台萬把塊的新機器 就要給它穿腸破肚....
真的給它怕怕說...還好 目前烘了幾次 只有滿意而已!^__^


機子不到半小時 很快就搞定了
原本很想就此熱機下去烘
但是 肚子不爭氣的咕咕叫了~~
先來看看今天許大廚的佳作吧

上菜嚕
今天主菜是家常牛肉麵 連麵條都是當場和麵糰下去桿出來的喔!!
還有滷牛肉和滷牛肚 也是花了兩天滷出來的傑作
再加上特製的日式三角玉子燒
天阿!!我只能說 沒來吃到的夥伴 真是遺憾阿~~~


來 人客來一張

胖福長官面前那杯絕對是白色的"白開水"喔!!


醬的菜色有讚嗎??

讚的啦!!


吃完大餐後 我們三個胖胖 迫不及待的擠到小小廚房裡要來烘豆

改裝完後 控制溫度的旋鈕就改成旁邊的變壓控制器
上頭的數字 是阿昇葛葛自己標上去的
我試過幾次發現 85-110是機器會開火的電壓
我就自己把85定為最小火 然後90中火 100中大火 110大火四個控溫點


想知道有多擠嗎

真的很擠 預估超過270公斤的肉擠在廚房
....真的很汗顏 要趕快來參加郝杯杯舉行的健康減重101活動了


開始烘了 看大家專注的神情

這兩位 真的對咖啡有狂愛!!
還記得當初我只是一時興起去報名社大的咖啡課
隨口問問他們要不要一起去上課
從此 他們倆就掉入咖啡坑裡
現在除了身懷絕技外 各自家裡都有深藏不露的咖啡至寶呢!!


這次大概是下豆後全火到溫度回升130-140轉小火
到160-170左右轉成中火 直到快一爆前再降一些火力
耶!!這次機器果然不會斷電了
漂亮的一鍋咖啡出爐~~

香香香~~
喝起來的味道 更為乾淨明亮!


他們兩位都露出滿意的肚子 不是!!是滿意的微笑啦!

真是感謝阿昇葛葛的改機
感覺讓這台機器又昇華了一回
而且聽說加裝這個變壓裝置不會很貴 算是很值得的!(而且還沒跟我拿錢 ㄎㄎ)


前兩天 把前幾次的影片再拿出來研究了一番
把幾個該控溫的點做了記錄
在一個月黑風高的晚上 11點時(阿嗚~~~~~)
我把廚房整理了一番 架上烘豆機和散熱器
再照往例把DV和D90準備好 開機~~烘豆嚕!!
我想 我的鄰居應該快要崩潰了~~(乖 改天煮咖啡給妳們喝喔)


而且烘一鍋後 欲罷不能~~就這樣一連烘了四鍋
硬是把尼泊爾的巴格崙豆子給烘光光了
來看一下成品
第一鍋

一爆完下豆 失重比83%
喝起來帶有果酸味


第二鍋

二爆初下豆 失重比82.5%
稍微比第一鍋深 不過這是我第一次聽到二爆的聲音
小小聲 但是很密集的感覺
嚇一跳就趕快下豆了
烘完的豆子 感覺有一點點的油光 是我喜歡的烘焙程度!!
也是我現在打這篇文章時所一邊啜飲的豆子


第三鍋----(第一次烘焦紀念)

二爆猛烈時下豆 失重比78.22%
這鍋會烘爛 主要是我夾溫度探真的位置有誤
剛開始下豆時 我就覺得 為什麼回溫點在90度
心裡就已經覺得"毛毛的"了
然後180多度 就聽到一爆聲音
當時我還自我催眠說 聽錯!!聽錯!!
想不到到200度時 我聽到的是二爆聲音~~
再來就是冒出大量的白煙
這時我眉頭一皺 感覺案情並不單純 趕緊在204度時下豆
X的哩 那個煙大到我覺得豆子快要自燃起來了~
超恐怖的啦!!
等豆子冷卻後 果然 很多都已經碳化很嚴重了~唉!!大失敗~


第四鍋

一爆完下豆 失重比83.64%
跟第一鍋的烘焙程度差不多
不過有前幾次的經驗 我自認為這鍋是到現在為止我控溫最得心應手的一鍋
明天就來喝看看 希望有更突出的表現!


四鍋豆子排排站
哇~~

果然其他三鍋都被那鍋黑媽媽的豆子嚇到都要光速式的逃走了
開開玩笑 難得可以用這麼長的快門拍照


把這四張圖放一起來看

左上和右下的烘焙程度相仿 右上的第二鍋是稍微一點深的
左下的第三鍋 就請各位看官忽略它吧!!


再來是 很認真做功課的產物-烘焙曲線圖

改完機後的曲線 稍稍符合阿昇葛葛的老師所提供的曲線圖
不過 還是有些地方可以改進
像我有一次 一爆後 溫度上不去
我就很急的加了點火要攻頂!
最後反而造成烘焙時間不足 早早就出豆
下回一定還要在來改進改進


最近喝咖啡的量也隨著自己烘豆增加了不少
到處分享自己烘焙的豆子 也得到不少人的肯定
這禮拜六 再來玩另一隻豆子-花神
下禮拜 處室就有不同風味的豆子可以嚐嚐嚕
有空來坐坐吧~~


2011.03.24 剛剛一杯新鮮香濃回甘咖啡下肚的恩恩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帥哥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